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7-15浏览次数:

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扩大我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的学术影响力,音乐学院充分发挥名誉院长的带头作用,在杨民康院长的支持下,孔子礼乐与祭祀仪典文化“非遗”研究基地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方室主任毛巧晖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古琴演奏家杨春薇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洪江教授,于6月24日至27日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会议由基地负责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白洁主持。

6月24日,中国社科院毛巧晖研究员以《北运河流域的曹雪芹传说传播与文化生产》为题,从民间文学的集合整理与知识生产、曹雪芹传说的文化生产路径考察、文学想象与地域民俗的认同构建等三个方面做了精彩讲座。

6月27日上午,中国音乐学院古琴演奏家杨春薇教授和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文学以《 释奠礼与明代李之藻<判宫礼乐疏>音乐舞蹈复原》为题,就《判宫礼乐疏》版本的选择、礼乐音乐的复原以及舞蹈动作的复原做了详细的讲解。

6月27日下午, 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洪江教授以《关于清代云南释奠礼乐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就音乐文化遗产的田野调查方法以及文献考据与活态研究方法做了深刻的讲解,给老师们带来了启发。

此次的系列讲座是本研究基地成立后的首次学术活动。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音乐学院克服诸多困难,大力推动学术活动的顺利开展,表明了研究基地持续深耕“非遗”音乐文化研究的决心与努力。此次的系列讲座吸引了学术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提升了我院的办学内涵。下一步,音乐学院将继续紧抓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术竞争力,力争将我院打造成为鲁西南乃至全省相关领域的排头兵,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助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