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学院李兆勇古筝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6浏览次数:

筝鸣袅袅,琴瑟翩翩,12月16日,音乐学院2021级音乐学(专升本)专业李兆勇同学的古筝独奏音乐会在一楼排练厅成功举办。校团委书记马新蕾及音乐学院领导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音乐会。

李兆勇六岁启蒙于当地古筝老师,后师从于白娟老师、孔梅老师、白洋老师及王译茁老师。李兆勇用悦耳动听的琴声和极具特色的个人表现力,为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音乐会开篇是充满古典风韵的合奏曲《盛世国乐》,优美典雅的曲调、悠扬舒缓的节奏,描绘出一幅繁华的大唐盛世画卷、尽显国乐风华。

随后,《瑶族诗画》、《西部主题畅想曲》、《出水莲》、《大鱼海棠》、《箜篌引》、《枫桥夜泊》、《云裳诉》等一首首乐曲,让大家时而沉醉在意境高远的传统筝曲中,时而欢脱在怡情悦性的现代乐曲里。

欢快的《瑶族诗画》,生动地描绘了瑶族人民欢庆节日时载歌载舞的场面。经著名古筝演奏家袁莎改编为重奏乐曲后,使乐曲内容丰富而新颖。


《西部主题畅想曲》是由作曲家黄枕宇和古筝演奏家周望女士共同创作,这首作品具有浓郁的西域风味,倍受演奏家们的青睐。

《出水莲》是客家筝派的代表曲目之一。曲调如泣如诉,令人沉浸在挥之不去的淡淡忧伤之中,仿若天籁之音,给人以“音去意犹在,绕梁三日回”的意境。

下半场由李兆勇携手钢琴老师张爽,为大家带来“古筝与钢琴的对话——《大鱼海棠》”,乐曲飘逸空灵,表达了心中美好的爱。

《箜篌引》取自唐代诗人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诗意而作,描绘了“昆山易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的幻想意境。

古筝与钢琴协奏曲《枫桥夜泊》,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陶醉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


李兆勇、张爽老师以及打击乐何庆磊一起带来的古筝与钢琴协奏曲《云裳诉》描绘了杨贵妃和唐玄宗之间的爱情故事,全曲分为四个段落,“歌颂爱情” 、“兵乱事发”、“魂断马嵬坡”、“刻骨思念”,乐曲凄婉哀怨、扣人心弦。

音乐会的最后,应台下观众的热情要求,李兆勇带来了自己改编的返场曲目——《九儿》。

此次音乐会,李兆勇用自己精湛的演奏技巧、生动地舞台表现,传递了中国民族器乐的浓厚韵味和文化内涵,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古筝与钢琴交相辉映,东方与西方交流碰撞,古典与现代浪漫相遇,落指间乐音绕梁不绝,不同曲目幻化成为动人场景和美丽画卷,犹如点点雨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