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系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5-04-15浏览次数:

音乐系

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对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促进其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课题,培养其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

  毕业论文(设计)具有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应能体现作者在学习中所取得的新成果或提出的新见解。因此,毕业论文(设计)具有学术作品所共有的一般属性,应按照学术作品的格式完成。

  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适应当前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需要,注意理论结合实际,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要特别强调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注意提高其能力,既要遵循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又要符合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

  二、组织管理

  1.在毕业论文(设计)开始前,组织指导教师、学生和有关人员学习《济宁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

  前期:着重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课题进行所必需的条件是否具备,开题报告完成情况。

  中期:组织中期检查,着重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执行情况、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的情况;并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后期:

(1)答辩前着重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的审查,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并组织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进行验收。

(2)提前安排组织答辩的时间、地点。

(3)答辩工作结束后,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方式录入学生成绩。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应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应熟悉所指导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

  2.指导教师要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熟悉自己所指导的课题内容,并对所指导的学生认真负责。指导教师与指导的学生比例一般不超过110

  3.指导教师在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期间,应随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认真考察学生掌握知识和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及工作态度。认真填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对学生论文撰写情况、进度情况及存在问题给予较详细的指导性意见,并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结束时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

  4.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指导教师要经常与学生见面,检查、指导、督促学生的工作进度,积极引导和启发学生以正确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科学态度,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5.指导教师应直接对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指导,不能由他人代为指导。

  6.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审定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2)每周对学生至少进行12次工作进程与质量的检查,同时进行答疑和指导;

  (3)认真做好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解决;

  (4)在毕业论文(设计)结束阶段,按照论文管理要求审阅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同时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并指导学生参加毕业答辩;

  (5)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指导教师收齐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资料和原始数据,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设计)质量等,认真填写考核评语及评分意见。

  四、对学生的要求

  1.按各专业培养方案规定,本科毕业班学生必须撰写毕业论文。

  2.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3.尊敬师长、团结协作,认真听取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

  4.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否则作为不及格毕业论文(设计)处理。

5.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应按时整理,并上交指导教师。

  五、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要求

  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一般要经过选题、收集资料、开题报告、进行实验或调研、编写论文提纲、撰写初稿、修改定稿以及论文(设计)答辩等几个阶段。

  (一)选题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并满足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的要求。根据所学专业进行选题,允许在相近专业或学科选题,提倡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学科互相渗透,进一步巩固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按照系对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基本要求进行。

  3.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拟论文(设计)题目,但须经系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进行。

  4.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新性。

  5.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题目应大小适中,难易适度。

  6.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撰写论文(进行设计)。选题原则上要求每生一题;确定选题。

  (二)资料收集、实验、调研

  学生选定题目后,占有丰富的资料是完成高质量论文的基础,这就要求学生在进行毕业论文工作前广泛收集与论文有关的资料,了解学术理论界对此项问题的研究程度,避免出现低水平、基础性重复工作,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指导教师在学生收集资料、实验、调研的过程中应多加指导,使学生掌握各种收集资料、进行实验和调研的方法,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参考书目和实验条件。

  (三)开题报告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收集到的文献资料,拟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学生在领会题目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任务的范围及涉及的素材,编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列出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所采取的方案与步骤,经指导教师批准后,填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四)编写提纲和撰写论文

  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制定关于提纲和论文撰写的时间安排和各环节的要求,教师要按规定时间与学生见面,对其论文(设计)进行指导。

  未按规定要求撰写论文的学生,不准参加论文答辩,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毕业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经过认真、反复修改,不得一次成文。

  (五)论文(设计)答辩

  1.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辩。

  2.答辩情况有专人如实记录,然后由答辩小组共同商定答辩的分数并填写对论文的评语。

  3.若答辩小组认为该论文(设计)可以评为优秀论文(设计),或认为该论文(设计)不合格,应有明确记录,

  六、评分要求

  1.指导教师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应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审阅,并填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分表》,对论文(设计)进行详细评价并给定成绩。

  2.毕业论文(设计)应在答辩前一周送交答辩小组,份数应不少于答辩小组人数。答辩小组认真审阅,并填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表》,对论文(设计)进行评价并给定综合成绩。

  七、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要求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对学生在学校期间知识和能力进行全面检验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高等学校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阶段。为保证我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按规范化要求,特制定如下具体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及具体要求

  1.封面:使用学校统一格式。题目要对论文(设计)内容有高度的概括性,简明、易读,字数应尽量控制在20字以内。

  2.中英文内容摘要:摘要应简要说明毕业论文(设计)所研究的内容、目的、实验方法、主要成果和特色,字数一般为150300字。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一致,词汇和语法必须准确。

  3.中英文关键词:关键词是从论文中选取出以标示论文主要内容的名词性术语,一般选取3-5个。

  4.目录:按论文章节次序编好页码。一般目录中应含两级以上标题。

  5.正文:正文要符合一般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文理科毕业论文字数一般为600020000字,毕业设计字数一般不少于4000字。

  论文应文字流畅,语言准确,层次清晰,观点明确,论据准确,论证完整、严密,有独立的观点和见解,应具备学术性、科学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毕业论文内容要实事求是,尊重知识产权,凡引用他人的观点、统计数据或计算公式的要有出处(引注),计算的数据要求真实、客观、准确。

5数字标题从大到小的顺序写法应为一、”“(一)”“1.”“1”“①”或者“1”“1.1”“1.1.1”……  文中图、表要有图、表名(题),并按顺序排序,标明X”X”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是作者撰写论著时所引用的已公开发表的文献书目,集中列表于文末。参考文献应以近期发表的与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直接相关的文献为主。参考文献是论文中引用文献出处的目录表。凡引用本人或他人已公开或未公开发表文献中的学术思想、观点或研究方法、设计方案等,不论借鉴、评论、综述,还是用做立论依据、学术发展基础,都应编入参考文献目录。直接引用的文字应直录原文并用引号括起来。直接、间接引用都不应断章取义。每篇论文至少要查阅15篇(部)左右的参考文献,其中含外文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方法采用我国国家标准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规定采用的顺序编码制(即: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于文后),中外文混编。论文中,引用出处按引用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和方括号[ ]放在引文结束处最后一个字的右上角作为对参考文献表相应条目的呼应。参照ISO690ISO690-2,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对文献的作者不超过三位时全部列出;超过三位时只列前三位,后面加字或英文三位作者后面加“et al”。各类参考文献标识、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A.文献类型和电子文献载体标志代码:

  (1)文献类型和标志代码

  期刊[J] ②专著[M] ③论文集[C] ④学位论文[D]

  专利[P] ⑥标准[S] ⑦报纸[N] ⑧技术报告[R]

  数据库[DB] ⑩计算机程序[CP] ⑩电子公告[EB]

  (2)电子文献载体和标志代码

  磁带[MT] ②磁盘[DK] ③光盘[CD] ④联机网络[OL]

  (3)电子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方法为:[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

  联机网上数据库[DB/OL] ②磁带数据库[DB/MT] ③光盘图书[M/CD] ④磁盘软件[CP/DK] ⑤网上期刊[J/OL] ⑥网上电子公告[EB/OL]

  B.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及示例:

  (1)期刊——作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卷():起止页码.

[1] 周庆荣,张泽廷,朱美文,等.固体溶质在含夹带剂超临界流体中的溶解度[J].化工学报,199546(3)317-323

[2] 金显贺,王昌长,王忠东,等.一种用于在线检测局部放电的数字滤波技术[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333(4)62-67

[3] 刘仲能,金文清.合成医药中间体4-甲基咪唑的研究[J].精细化工,2002(2)103-105

[4] MesquitaA CMori M NVieira J M et alVinyl acetate polymerization by ionizing radiation[J]Radiation Physics and Chemistry200263465

2)专著——作者.书名[M].版本(第一版不著录).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1]蒋挺大.亮聚糖[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127

[2]KortunG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M] New York: Spring-Verlag1969

[3][]M奥康诺尔著,王耀先译.科技书刊的编译工作[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56-57

3)论文集——作者.题名[C]//编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1]郭宏,王熊,刘宗林.膜分离技术在大豆分离蛋白生产中综合利用的研究[C]//余立新.第三届全国膜和膜过程学术报告会议论文集.北京:高教出版社,1999421-425

[2]EibenA EVander Hauw J KSolving 3-SAT with adaptive genetic algorithms

[C]//Proc 4th IEEE Conf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PiscatawayIEEE Press199781-86

4)学位论文——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1]陈金梅.氟石膏生产早强快硬水泥的试验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学大学,2000

[2]ChrisstoffelsL A JCarrier-facilitated transport as a mechanistic tool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D].The NetherlandTwente University1988

5)专利文献——作者.题名:国别,专利编号[P].公布日期.

[1]HasegawaToshiyukiYoshidaet alPaper Coating compositionEP0634524[P] 1995-01-18

[2]仲前昌夫,佐藤寿昭.感光性树脂:日本,特开平09-26667[P]1997-01-28

[3]Yamaguchi KHayashi APlant growth promotorand production thereofJpnJp1290606[P]1999-11-22

6)标准——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1]ISO 1210-1982,塑料——小试样接触火焰法测定塑料燃烧性[S]

[2]GB 2410-80,透明塑料透光率及雾度实验方法[S]

7)报纸——作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1] 陈志平.减灾设计研究新动态[N].科技日报,1997-12-12(5)

8)报告——作者.题名[R].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1]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密相气力输送技术[R].北京:1996

9)电子文献——作者.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文献出处,(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 万锦柔.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DB/CD].北京: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2]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1998-08-16)

[1998-10-04]..

[3] 万锦坤.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7.注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通常有注释,注释主要对文章中某些内容进行补充说明和解释,一般排在地脚(脚注)或集中列于文末(尾注)参考文献之前。提倡采用本学科学术规范,提倡使用脚注。

8.附录:未尽事宜可将其列在附录中加以说明。论文有关的数据表、符号说明、计算程序、运行结果等均可列在附录中。

(二)毕业论文(设计)打印及装订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打印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一律用打印机打印。使用A4规格的纸张,封面用指定纸张打印,边距规定如下:左边距2.75cm,右边距及上下边距2.5cm,页眉页脚1.5cm,正文行间距22磅(如有图表将行距调大即可),页号打在页下方居中,装订线在左侧,编辑存盘时采用普通视图。

2.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学生要向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纸质和电子版)。

3.毕业论文(设计)页面要清楚整洁,符合学校统一要求,装订后在答辩前提供给答辩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