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团
党建学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学院学子期末考试备考指南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7浏览次数:

转眼间又到了一个学期的尾声,紧张刺激的期末考试也要如约而至。作为音乐专业的我们,期末考试科目相对来说也比较综合多样。比如声乐、钢琴、专业理论和文化知识素养等。相信有不少的同学开始紧张慌乱,如临大敌。小编想对大家说“不要怕”,下面就来看看小编为大家带来的期末考试备考指南吧!

声乐篇

1.选择适合自己的声乐歌曲最为关键。根据自身的素质条件,结合专业老师的意见选择曲目,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声音优势。

2.了解曲目。拿到歌谱后不要着急唱,首先查阅该歌曲的资料和创作背景了解这首歌曲所表达的内容思想感情。

3.先唱谱子把握住歌曲的音准、节奏和强弱,然后进行富有感情的朗读歌词,体会歌曲。

4.处理歌曲。用笔记录好歌曲的换气口、重音、弱音,以及老师上课给自己指出的歌唱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咬字,气息)。时刻提醒自己练习时着重注意的地方。

5.一首歌曲的呈现不止体现在自身的唱功、以及艺术修养,和钢琴伴奏的配合也尤为重要,在考试前要与钢伴反复磨合尽量做到无缝衔接。

6.考前保护好嗓子,忌辛辣生冷食品,争取保持声带最佳状态。

钢琴篇

1.拿到乐谱后,首先查阅作曲背景,了解作品的题材,把握乐曲的情绪情感。

2.弹奏前首先打节拍唱谱,把握乐曲的强弱规律和表情记号。

3.左右手分手弹奏,分别弹奏熟练后再合手演奏。练琴时一定要注意先慢后快。慢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4.合手弹奏时把握强弱变化,注意演奏的连贯和呼吸,完美的表达出乐曲的主题思想。

5.钢琴是一个注重量变的过程,量变达到质变,数量达到了就会有一个完美的结果。当然这个量变是要追求准确度的。

舞蹈篇

1.我们应该明确考试科目,与各科目的考试内容,将老师课上讲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技能。芭蕾、古典基训的组合动作轨迹要清楚,民间组合、剧目的民族风格要突出。这就需要大家一遍一遍的练习,每一遍的认真练习都将会有新的发现,从而在考试前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

2.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明白,由于身体骨骼及柔韧性已经定型,进行开胯、压腿、下腰等枯燥的训练是痛苦的,付出的努力比小孩子要多出许多倍,而且见效慢。在这种情况下,不轻言放弃,那么经过一段时间后身体的柔韧性和开度都会大幅提高。当然,讲究科学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切不可生拉硬拽,以免受伤。每次练习前大家都需要彻底活动开,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3.在学习舞蹈专业课的同时,应该多学习音乐知识,只有真正的懂音乐,才能在跳组合与剧目时更好的融入音乐。

4.考前准备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课上认真学习,基础知识扎实才能在考试时游刃有余,抓住剩下的时间,多在舞蹈房练功,为期末考试锦上添花。

专业课理论篇

1.理论性知识注重日积月累,例如中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平日里多听,多看,多了解。考前就会相对减少很大的压力。

2.乐理、和声、曲式分析这类科目在掌握了基础的理论知识后,要付诸于实践,多做题,多推敲,课下多和同学讨论。

3.视唱练耳就要着重在琴房标着钢琴多听、多唱。跟随教材内容多练习,制定合适自己的学习和练习方法。

通识教育课篇

1.教材为本,重点归纳。以课本为主线进行整体复习,对其进行系统梳理并将某些知识点进行归纳与对比,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2.绘出知识框架,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学会自我检测,把握科目的重点难点努力感悟和突破。

3.划分章节,有规律有计划的进行复习背诵。

牛顿曾说过“如果我看的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是薄弱的,我们也可以向学长学姐了解一下历年的考试内容和侧重点,再结合老师目前上课时讲的重难点查缺补漏。总而言之,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难度大或者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就安排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目的的逐个突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期待各位同学能够把握住复习的环节,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各科都取得心仪的成绩,给本学期做一个完美的总结。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