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团
党建学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民康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0-06浏览次数:

10月6日,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民康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下午15时,杨民康教授在音乐学院一楼排练厅做了题为“从北方秧歌的生存现状看当代传统乐舞文化变迁的几个特征”的学术报告。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葛修路、党委副书记蒿鹏、以及音乐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赵小林副教授主持。

杨民康,香港中文大学哲学(民族音乐学)博士,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兼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多所院校客座/兼职教授。


杨民康结合自己十几年来对北方秧歌展演的实地考察经验,对该类乐舞展演活动的当代文化变迁状况予以研讨和分析,并对今后发展趋向进行了拟测和述评。讲座过程中,杨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热情的学术互动,就田野考察、记谱、音乐民族志书写及音乐风格分析等问题展开探讨。

最后,杨民康指出:济宁学院地处孔孟之乡、文化圣地,每年“孔子文化节”、“尼山论坛”都是久负盛名的文化盛宴。我们要利用好当地丰富的文化遗产,认识和把握儒家思想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当代价值,建立具有当地特色的研究机构和学术平台,吸引全国乃至世界优秀的学者,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撰稿人:白洁 摄影:宋春帅 审核人:葛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