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系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11浏览次数:


   一、音乐系简介

济宁学院音乐系始建于1971年,1978年面向全省招收音乐教育专科生,2008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现设有四个专业,三个本科专业,即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一个专科专业,即音乐教育。在音乐学本科专业中,2018年开始增设两个专业方向,即流行音乐演唱与钢琴调律;2019年坚持大类招生,在音乐学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上述两个方向的专业课程供学生进行选择。目前,内含五个教研室,即理论、钢琴、声乐、舞蹈、器乐。开设的器乐类课程包括钢琴、手风琴、二胡、琵琶、中阮、古筝、长笛、萨克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扬琴等。现有教职工59人,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硕士以上学位33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4人。全日制在校生648人。

二、专业介绍

1.音乐学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具有一定的音乐教育理论素养和系统的音乐实践技能,能够在中学及相关行业从事音乐教学与科研、音乐创作与表演以及与文化艺术等有关的工作,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学教师。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演奏、歌曲演唱、和声学、中西方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舞蹈基础、合唱指挥、歌曲伴奏与弹唱、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音乐学科教学与技能训练、音乐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就业与发展方向主要包括考取中学教师编,从事中学音乐教学与教育工作;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继续学业深造;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文体工作;部分毕业生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创办艺术类培训学校或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类技能培训等。

2.舞蹈学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具有一定舞蹈理论素养和系统的舞蹈表演及舞蹈创作技能,能够在中学及相关行业从事舞蹈教学与研究、舞蹈表演与编创、音乐教育等相关工作,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学教师。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外舞蹈史、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演奏、歌曲演唱、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舞蹈学科教学与技能训练、舞蹈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就业与发展方向主要包括考取中学教师编,从事中学舞蹈教学与教育工作;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继续学业深造;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表演与编创等文艺工作;部分毕业生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创办舞蹈类培训学校或培训机构等,从事舞蹈类技能培训等。

3.音乐教育专科专业

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素质较高、基础扎实、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具有一定音乐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在小学及相关行业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专业化、创新型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演奏、歌曲演唱、和声学、中西方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舞蹈基础、合唱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教育心理学等。就业与发展方向主要包括考取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编,从事音乐教学与教育工作;专升本,继续学业深造;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文体工作;部分毕业生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创办艺术类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类技能培训等。

三、教学科研团队、优秀校友等图片

1.教学科研团队

1)音乐理论教学科研团队,有博士1人,副教授2人,在非遗传统音乐文化研究方面成果突出。

2)声乐教学科研团队,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专业功底扎实,社会声誉高,在各种形式的演出中表现突出。王峰老师领衔的荷之声组合荣登CCTV-1《星光大道》舞台并获得周赛冠军。

3)钢琴教学科研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在专业课程教学方面成绩突出,曾获得校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钢琴演奏课程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4)舞蹈教学科研团队,有副教授1人,在读博士1人,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名片,在服务社会的各种演出活动中获得广泛认可,并获得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导演组的好评。

5)器乐教学科研团队,有副教授2人,在读博士1人,在民族乐器排练与演奏方面成绩突出。

   2.优秀校友

 

1201742008级校友济宁乐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孝年回馈母校向音乐系投资5万元捐建“乐府现代音乐教室” 。

22018112008级校友八度见钢琴学校校长张佳惠向音乐系捐赠市场价格7万多元的舒曼GP-168三角钢琴一架。

3音乐系排练厅改造”项目捐建人赵恩苓,系济宁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1994级校友,夫人张明伟是1995级校友。现为嘉祥爱乐艺术中心创始人、校长,目前学校学员人数已突破3000人,成为济宁市乃至全省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为嘉祥公共艺术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4)“鲁韵音乐咖啡屋”项目捐建人李建军,系济宁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2000级校友,夫人李海珍是2001级校友。现在曲阜市第一中学任教,曲阜鲁韵学校创办人之一、校长,学校地处济宁学院西邻,在校生六百多人,学校在艺考培训方面成绩突出。

    5仲崇连,2000年毕业于济宁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现任江苏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在读博士。201965日应邀来系作“音乐系(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认证的问题与思考”专题报告。

    四、招生专业咨询及答疑教师电话

赵小林15315181568

15054852768

六、主任寄语

欢迎报考济宁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