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4浏览次数: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的良好契机,更是新学年的一门必修课。新学期伊始,为做好新学期学生的适应性教育,营造良好开端,激发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音乐学院各级辅导员面向所有在校班级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葛修路首先就新学期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疫情防控下学生的日常状态进行讲话。他强调,当前形势下,全体师生要紧绷疫情防控的安全弦、责任弦,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疫情期间,学生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培养内容广泛,理解深刻的阅读习惯,读好书、广涉猎,加强文化素养和文化底蕴的积累,合理规划时间,将学习和安全放在思想意识的首位,并向学生表达了新学期的寄语和期望。随后,各级辅导员从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安全教育、思想教育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疫情防控紧绷弦

首先,各级辅导员向学生们正确地分析了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并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教育,要求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校园内不聚集,进入教学场所和公共场所时,要扫场所码,确保离开宿舍及时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如实上报个人健康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学习任务不放松

新学期伊始,正是学生回归校园,合理规划学习的最佳时期。各级辅导员强调,对于音乐和舞蹈专业的学生而言,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厚积文化涵养,积累学识素养是重中之重。引导学生做好新学年新学期的个人规划,调整作息时间,合理安排饮食起居,保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年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当中,开启新的奋斗历程。

安全教育记心间

各级辅导员结合真实案例,从防诈骗、宿舍防火防盗、防传销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提高安全警惕,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注意个人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安全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远离“校园贷”。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钱物。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正确对待网络舆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思想教育强身心

潮平岸阔征程远,风清气正好扬帆。各级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引导学生将思想与行动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以自信阳光的青年姿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新学期,新面貌。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为学生培养良好的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和防疫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指引了方向,奠定了新学期新方向的坚实基础,为新学年新学期营造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