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青年学团史”丨 主题团课微视频(三)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10浏览次数:

当青年与共青团相遇,

当青春与责任相融,

世界都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每一个小小的团支部都是一个战斗的堡垒,

每一次精彩的活动都是一次理想的实践。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这首《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就像一首英雄的赞美诗,激励着所有青年人的战斗精神,犹如一轮红日在花海中冉冉升起,充满激情和梦想。这首歌诞生于1987年,由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创作员胡宏伟作词,著名作曲家雷雨声作曲。早在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时征集团歌的工作就已经提出,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这项工作就一直处于搁置状态。直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在1987年5月,共青团中央在《中国青年报》公开发表了征集团歌的启事。

正在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从事专业歌词创作的胡宏伟看到启事后,热血沸腾。他16岁入团,22岁入党,之后一直在部队团组织内从事专业歌词创作宣传工作,作为《长江之歌》的创作者,胡宏伟在专业歌词创作上充满激情,他立刻投入到团歌的创作中去,一口气拿出了五六个方案,但是都不满意。他苦苦思索着,就在一筹莫展之时,他仿佛看到了五月的天安门广场,鲜花盛开,生机盎然;他看到胸怀远大理想、浑身充满朝气的青年一代们,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的博大胸怀。

时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和辽宁乐团团长的著名作曲家雷雨声看到了这个歌词后,觉得写出了属于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是一首属于共产主义青年战士的战歌,他决定为这个歌词谱曲。在谱曲过程中他吸收了进行曲和通俗音乐的特点,在歌曲的中间段,把音域降到低音区,调式从大调转向小调,表现对厚重历史的回顾,然后再逐渐烘托气势,转入大调,进入副歌,展现了属于中国共青团的炽热和蓬勃。

1987年10月,经过全国5300余首作品的挑选和审核,《中国青年报》刊登了10首团歌候选作品,由胡宏伟作词,雷雨声谱曲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名列第一位。后来经团中央筛选确认,《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与另一首候选作品作为团歌候选歌曲提交至团的十二大进行讨论。

1988年5月,在团的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经全体代表投票表决,《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众望所归,被确定为代团歌。从此,这支代团歌一直被使用15年。直到2003年初,团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委会找到胡宏伟,让他进京对代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由于1987年的录音技术还不够成熟,还采用老版盒式磁带,所以录制的比较简单。而这次修改完善代团歌,作曲家雷雨声为了能够完整地体现时代感,便对乐曲进行了修改,缩短了歌曲的长度,由原来的从头反复改为了在副歌部分反复,重新编写了配器,并精心制作了标准版、艺术版、管弦乐演奏版和军乐演奏版等四个版本。后期,有关单位组织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录制了新版本,并制作为光盘。

2003年7月23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正式确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结束了自1922年建团以来81年没有正式团歌的历史。

壮丽青春绣美景,广阔天地放英华。在建团一百周年之际,让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向敬爱的团组织献上礼赞之歌,用实际行动强化担当作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C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