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音乐系2016年鉴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7浏览次数:

音乐系2016年鉴

 

2016年,音乐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音乐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动音乐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概况

济宁学院音乐系是学校的传统特色专业,始建于1971年,至今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1978年面向全省招生,2008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目前,音乐系设有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和音乐教育一个专科专业。内含音乐理论、声乐、钢琴、器乐、舞蹈五个学科教研室和一个圣地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开设的器乐类课程包括钢琴、手风琴、二胡、琵琶、中软、古筝、唢呐、长笛、萨克斯、单簧管、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扬琴等。现有教职工57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博士1人,硕士28人。全日制在校生627人。

二、取得的主要业绩、改革创新举措和重要成果

1.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查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将系党务、教学、学生管理以及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加强基层支部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本年度发展学生党员10名,预备期满转正党员3名,2016年共有117人参加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结业。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定系务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党员组织发展、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财务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坚持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规矩办事,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3.持之以恒抓教学管理。坚持对课堂教学的监督检查,按照系值班安排,每天都有系班子成员深入到琴房、教室进行课堂教学检查;充分发挥校、系两级教学督导作用,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关。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逐步改善师资结构,2016年共有5名教师在外攻读硕士学位,2名教师赴浙江传媒大学课程进修,引进硕士生1名,1名博士学成归来。

5.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2016年新上舞蹈表演本科专业,并认真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申请新上本科专业《艺术与科技》,组织人员到南京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学习考察,并积极组织申报。为提升音乐系教师队伍的整体科研水平,凝聚科研力量,以逯凤华博士作为带头人,成立“圣地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打造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科研活动,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今年,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市厅级科研立项4项,获市级社科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立项5项,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9批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思路,加强学术交流,2016年先后邀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著名钢琴家、作曲家乔尔.霍夫曼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弓弦乐团常任指挥于川到音乐系讲学,德州学院“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杭州钢琴三重奏音乐会在音乐系举办。

6.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在常规实践教学环节方面,按本科教学评估标准完成2012级毕业论文工作以及毕业生实习工作。2016年上半年,赴泗水义务支教活动8批次,共有56名教师参与,体现广大教师高尚师德;2016年下半年,2014级音乐教育专业51名学生赴金乡、汶上、梁山三个县实习支教。配合学校工会成立教工合唱团,每周由声乐教师指导,在音乐系排练厅组织开展培训活动;配合学校团委,圆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暨2016年迎新晚会。受孔子文化节执委会邀请,参加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演出活动,受曲阜市委宣传部邀请,参加第三届“百姓儒学节”专场演出,受济宁市文化局邀请参加济宁市优秀传统获奖节目展演。坚持“课堂与舞台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社团活动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先后举办了声乐教学汇报演出、傅思昊钢琴独奏音乐会、张迎雪民歌独唱音乐会、锦瑟华年—民族器乐首场音乐会、徐晓晨独唱音乐会、仙景钢琴独奏音乐会、暑期“三下乡”服务队赴“第一书记”帮包村慰问演出、“时光乐队·原声音乐会”、音乐系第四届钢琴技能大赛、热情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暨音乐系第五届声乐技能大赛、2013级舞蹈学毕业作品汇报及课堂教学展示、2015级专升本重唱与表演唱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等10余场次演出活动。为总结近三年来的艺术实践成果,整理出版了“济宁学院音乐系”艺术实践活动掠影2013-2015。为保证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争取学校立项即“大学生艺术团音乐器材采购项目,成交金额187600元,确保了民乐团活动的开展。

7.走校企合作之路,拓展办学空间。在校企合作方面,与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珠江集团在音乐系设立“珠江·恺撒堡奖学金”,每年2.2万元,合作期限三年。与曲阜市新思维教育培训学校,就联合开展认证、培训工作签订合作协议,争取申请中央音乐学院考级点在济宁学院挂牌,着手2018年艺考培训的前期准备工作。

8.严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各种教育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团支部、学生社团的作用,培养锻炼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宿舍活动,定期进行检查和评比。严肃校纪校规,严格学籍管理。                                 

 

 

 

                                      撰稿人 王立新

                                         审稿人 葛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