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6年音乐系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6-27浏览次数:

 

 音乐系始建于1978年并面向全省招生,2008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目前全日制在校生620人。设有音乐理论、声乐、钢琴、器乐和舞蹈五大学科和一个音乐教育研究所。能开设的器乐课程包括钢琴、手风琴、二胡、琵琶、中软、古筝、唢呐、长笛、萨克斯、单簧管、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扬琴等。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音乐楼面积约7800平方米,有集演出、排练等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厅200多平方米,舞蹈形体训练厅五个,两个专业电子钢琴教室,专业琴房150间,多媒体教室4, 电脑音乐制作室1个等。

 音乐系共设有四个专业,三个本科专业: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一个专科专业:音乐教育。

1.音乐学专业(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工作、艺术活动组织的应用型人才”。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歌曲作法、中外音乐史、声乐、钢琴、歌曲伴奏与自弹自唱、电脑音乐制作、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器乐等。

2.舞蹈学专业(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舞蹈教育工作及舞蹈表演、舞蹈创作、舞蹈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芭蕾舞基础、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汉族民间舞蹈、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舞蹈基本功、舞蹈编导技法、现代舞、舞蹈剧目、国标舞、流行舞等。

3.舞蹈表演(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与文化艺术发展和高等教育相适应的科学、人文知识,掌握舞蹈表演专业的基础舞蹈理论和舞蹈技能知识。本专业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塑造舞蹈艺术舞台形象,能够在专业艺术团体、文化馆、学校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及编排、教学等工作,在社会团体中从事艺术普及、组织、策划、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艺术人才”。 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古典舞基训、中国汉族民间舞蹈、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现代舞、舞蹈编导、基本功技巧、舞蹈史、舞蹈学理论、剧目排练等。

4.音乐教育专业(专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培养在中、小学校担任音乐教学和艺术实践工作,具有较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和声学、歌曲作法、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声乐、钢琴、歌曲伴奏与自弹自唱、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器乐等。

本科专业,学制四年165学分,全部课程合格后,按照规定颁发大学本科学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专科专业,学制三年,120学分,全部课程合格后,按照规定颁发大学专科学历。

 

 

 

 

 

                                            音乐系

                                          2016年6月27